科学技术处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校植物分子遗传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2-11-20  作者:  资料来源:   点击数:

    (来源: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 张邦跃 谢丽霞)

    近日,荣朵艳博士以湖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百合工程研究中心为第一单位,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PNAS发表题为《地钱中ROP调控细胞空间分裂模式及顶端分生组织分化》的研究论文(https://doi.org/10.1073/pnas.211780311)。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创立于1914年,是世界公认的顶级百年经典期刊。这是湖南工业大学首次以第一单位在该期刊发表研究论文。研究得到了福建农林大学海峡联合研究院Chizuko Yamamuro团队的协助。

     

    图注:地钱MpROP调控细胞分裂和分生组织缺口形成的空间模式

    在自然界中,Rho GTPases包括RhoCdc42Rac三个亚家族,而植物中存在一个Rho GTPases亚家族ROPsRho-like-GTPases from plants)。相关研究表明ROPs在调控细胞极性生长中具有重要作用然而由于ROPs基因在被子植物中的功能十分冗余其参与调控植物发育机制缺乏深入理解。地钱,作为一种低等的陆生植物,基因组中仅一个ROP基因,这为研究ROP信号通路提供了极佳的研究材料。本研究通过基因编辑技术获得了地钱缺失突变体Mprop研究发现,该突变体的假根生长受到了明显抑制并且,在地钱胞芽发育早期突变体Mprop分生组织区细胞的分裂模式紊乱,说明MpROP具有调控植物发育的新功能。有趣的是,突变体的这一表型不仅能被地钱的MpROP互补,也能被拟南芥的AtROP2互补,表明ROP的功能在不同植物中具有保守性。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百合种质资源创新与深加工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2018年获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立项建设。近年来,中心在植物育种栽培病害,以及生态学微生物学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林业局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科研项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