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学校关于组织申报2013年度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表日期:2013-03-15  作者:科技处  资料来源:本站   点击数:

                                 

                 

    校属各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申报2013年度科学研究项目的通知》(湘教通[ 2013 ] 107号)等相关规定,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深入推进高校自主创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省目标,以主动服务我省“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为主要任务,坚持产学研合作,加快转变高校科技创新发展方式,加大中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提升高校科技服务我省经济社会的能力和支撑高质量高等教育的能力。

    二、主要立项范围
       2013年项目主要立项范围包括:与我省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关键技术创新与系统集成;与我省“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相关的基础理论与重大应用问题研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与学校学科发展密切相关,有利于形成科研特色与优势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三、项目类型、限额及条件
       科学研究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优秀青年项目、一般项目三类,均限额申报。详见《2013年度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报限额表》(附件1),其中本次重点和优秀青年项目申报坚持“科学、公正、合理、择优”的原则,采取校学术委员会对各学院申报的重点和青年项目进行评审的方式推荐。
       1、重点项目主要支持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及博士、硕士学位点的科研骨干,结合国家、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需求,把握科学前沿,开展较为深入的创新性研究工作。重点项目的申请人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年龄在60岁以下。申报自然科学类重点项目需到国家有关部门认可的查新机构进行科技查新,并提交相关查新报告。
       2、优秀青年项目主要支持青年科研骨干开展创新性研究,着眼于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优秀青年项目申请人应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在受理申请当年1月1日未满40周岁,项目组成员以青年为主。
       3、一般项目面向全体在职教师和科研人员,支持其根据国家、地方的一般性需求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着眼于学校整体科研水平的提高。一般项目申请人年龄不超过60岁。

    四、申报要求
       请各院部科研管理人员、项目申请人员要认真学习《湘教发[2010]6号-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附件2),准确把握项目申报、管理相关政策,做好申报项目的资格审查,提高推荐项目质量。主要内容包括:
       1、申请项目的研究目标明确,立项依据充分,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及实验方案先进可行;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清楚,研究内容具有明显的创新之处;已有一定的研究工作基础和实验条件;经费预算合理;预期研究目标定位合理可行;项目研究人员应组成项目组,项目组成员一般为3-10人,人员结构合理,研究时间能够得到保证。
       2、凡承担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尚未完成(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今年的项目;每人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累计最多不超过2项;湘教通〔2011〕112号、湘教通〔2012〕148号文件中有撤销项目的负责人不得申报。
       3、有合作单位的须由合作单位在申请书上盖章同意;项目申请人及课题组成员均需本人在申请书上签字。
       4、教学研究、教改实验探索及一般性工作研究项目不属于申报范围。
       5、申请项目的有关材料内容应真实,并无对他人科研成果知识产权的侵权问题及其纠纷,申请人承诺对此承担责任。

    五、申报方式
      今年的申报工作在保留原有报送纸质材料及电子文档申报方式的基础上试行网上申报。
       (一)项目主持人根据模版(附件3、4、5)离线填写申请书。注意申请书模板为固定格式,表格大小可以自行调整,但不能做表格新增、删除等修改操作,否则提交申请表系统不能自动解析。“所属学科”这一栏一律按照《97年学科目录》(附件6)填写二级学科名称(不必填写代码)。
       (二)请各学院于2013年4月8日17:00前根据《2013年度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报限额表》(附件1)中限额推荐各类项目,并提交院学术委员会签字盖章的《关于推荐ⅹⅹⅹ等同志申报“2013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的函》(附件7)。重点和优秀青年项目需同时提交纸质材料一式1份(申请书、相关附件材料、自科类重点项目的查新报告)及答辩PPT(8分钟)。
       (三)获学院推荐的一般项目的主持人凭分给各学院的帐号和密码,登录《湖南省高校科学研究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上传申请书至系统,在联系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审核同意后,下载打印项目申请书。重点和优秀青年项目的主持人,在获校学术委员会评审推荐后,再完成此操作。
       (申报系统网址:http://gxy.hunnu.edu.cn/ResearchManagementSystem
       (四)请各学院于2013年4月16日17:00前提交所有项目的纸质材料及电子文档。申报纸质材料包括项目申请书及《2013年度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请情况汇总表》(附件8)。其中申请情况汇总表一式1份、项目申请书一式4份,相关附件材料一式2份;申请情况汇总表和项目申请书请同时以电子邮件方式报送电子文档。电子文档报送格式:建立二级文件夹,其中一级文件夹以申报学院名称命名,二级文件夹以“重点项目”、“优秀青年项目”、“一般项目”命名,申报书根据申报项目类型分别存放在相应的文件夹中。申报书以“申报人姓名”命名。
       (五)省教育厅在研项目及撤销项目基本情况,各学院科研秘书可登录《湖南工业大学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查询(地址:http://kjc.hut.edu.cn/login.asp)。
       (六)《湖南省高校科学研究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和《湖南工业大学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登录帐号及密码请学院科研秘书联系科技处(自科项目)/社科处(社科项目)获取。

    六、联系人
       科技处联系人:罗学明  刘志     电话:22183439     邮箱:42835673@qq.com
       社科处联系人:宾阳             电话:22183450     邮箱:656770331@qq.com

    科技处   社科处
                                                 2013年3月15日

    附件1:2013年度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报限额表.pdf  
    附件2:湘教发[2010]6号-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pdf  
    附件3:重点项目申报表模板.doc  
    附件4:优秀青年项目申报表模板.doc  
    附件5:一般项目申报表模板.doc  
    附件6:97年学科目录.xls  
    附件7:关于推荐ⅹⅹⅹ等同志申报“2013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的函.doc
    附件8:2013年度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请情况汇总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