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科协工作
通知公告

转发省科协:湖南省科协等9部门关于联合开展全省“十二五”《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 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16-03-06  作者:  资料来源:   点击数:

 

湘科协发〔2016〕5号

各市州科协、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发改委、教育局、科技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委员会,各有关单位:

2006年,国务院颁布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自2006年以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2015年湖南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5.14%,比2010年的2.18%提高了136%,超额完成了“十二五”全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达到5%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后发赶超、翻番增长,为建设创新型湖南、实现富民强省做出了积极贡献。为表彰先进,激发动力,广泛动员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入到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中来,推动科学素质工作再上新台阶,省科协、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委员会决定联合对2011年以来在《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和业绩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原则

1.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加强监督,严格按照评选程序和要求进行推荐。

2.坚持以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工作实绩和社会成效为衡量标准,严格把关。推荐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要有突出的事迹,确保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

3.坚持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评选推荐过程中,要重点考虑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区和科研、企业、服务等工作领域。

二、评选程序

1.由省科协、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委员会9个部门负责《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的有关负责同志共同组成评选表彰工作小组,负责此次评选表彰的组织和审核。工作小组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科协普及部,承担评选表彰的日常工作。

2.各市州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或由市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负责评选推荐工作。各有关单位负责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的有关部门负责评选推荐工作。

3.评选推荐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法进行。被推荐的先进集体需由其上一级主管单位公示,被推荐的先进个人需在其所在单位公示。

4.各市州和各有关单位根据分配的名额进行推荐,经相关机构审核同意后,报送评选表彰工作小组办公室。评选表彰工作小组对各市州、各单位推荐的名单进行会审及专家评审后,在“湖南省科协”网站上向社会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由9部门联合实施表彰并公布表彰名单。

三、评选范围和名额分配

(一)评选范围

1.全省各地、各部门以及各类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在《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和成绩的单位和个人。

2.重点表彰基层单位和一线工作者,不评选副厅级或相当于副厅级及以上单位和干部,不评选县级以上党委、政府,处级干部比例严格控制在20%以内。

(二)名额分配

拟表彰先进集体50个、先进个人50名(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和附件2)。

四、评选条件

(一)《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先进集体

1.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落实《科学素质纲要》,大力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

2.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的总体部署,紧扣“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主题,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社会贯彻落实。面向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等重点人群开展科学素质工作,在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大众传媒科学传播能力建设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科普人才建设工程、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长效机制、组织实施等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

3.领导班子凝聚力强,作风民主、团结和谐、廉洁自律。单位内部管理规范严格,各项工作制度健全,对《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领导有力,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服务,全面完成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各项任务。

(二)《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先进个人

1.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积极参与《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

2.热爱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积极投身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在《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中有创新性工作成果或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社会影响广泛。

3.具备求实创新、奉献拼搏、团结协作的科学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工作中模范带头作用突出。

4.连续从事《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3年以上。

五、表彰方式

对评选出的先进集体授予“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颁发奖牌。对评选出的先进个人授予“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

六、有关注意事项和要求

1.严格控制处级单位和处级干部评先的比例。对处级干部参评实行差额评选。推荐了处级干部为先进个人的单位,需同时另推荐相同名额的科级(含科级)以下的先进个人,以便于全省统一把关与评选。

2.各推荐单位请务必于2016年3月25日前将推荐材料的纸质版(一式3份)和电子版一并报送评选表彰工作小组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推荐材料包括:湖南省《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先进集体推荐表(见附件3)和湖南省《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先进个人推荐表(见附件4),每份推荐表另附先进事迹介绍材料。推荐的先进个人需报送近期二寸免冠彩色照片3张。推荐表可到“湖南省科协”网站“通知通告”栏目下载,网址为http://www.hnast.org.cn

联系人:湖南省科协普及部徐姣

联系电话(传真):(0731)84884350

电子信箱:hnkxpjb84884352@163.com

通讯地址:长沙市东风路17号省科协办公楼404室

邮编:410005

附件:1.市州《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额分配表.doc

2.省直有关系统《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额分配表.doc

3.湖南省《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先进集体推荐表.doc

4.湖南省《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先进个人推荐表.doc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关闭窗口